14

文/Marian 圖/溏

 

各位親愛的同鞋上課囉!!請趕快入座~~呵呵

 

看完EP14,再一次感嘆韓飯力量大,大家不要驚嘆韓飯的瘋狂程度,因為根據我韓國同事所說:韓飯基本上在韓國幾乎是等同於"衣食父母"!掐卡嘛~我知道一定會有人說:難道我們就不是嗎?不,妳/你是!但是為偶像敗家的錢,絕對少於韓飯!(這裡請不要換算幣值,請用韓國的生活水準與花費計算)

 

韓飯花錢不問功能,不問其他,只問組合,只問代言,一敗就是敗全套。

這個全套不是只有妳/你所喜歡的某個組合裡的某一人而已,而是全組合!!!全部產品!!!就拿我韓國同事所舉的例子好了:少女時代有在韓國代言飲料,一人一個不同飲料罐,在韓國如果你愛少時Jessica,你一樣會先敗個九罐,因為少時九個人,代表你支持少時,然後Jessica多個幾罐,再來整套少時代言過的一拖拉庫產品全部收購,這個是計算在唱片和海報之外。

這樣各位同鞋瞭解為什麼韓國的藝人不敢得罪韓飯了嗎?因為他們應該是在我結購物台賣的東西包整套的啦!

 

跑題了~~正式上課了,不然版大說我混的像玉先生一樣....開課第一天就拖搞...(實際上是因為搬家啦~時間卡很緊,請大家見諒)。

不過第一次跟版大聯手,還真的是一開始千頭萬緒不知從何開始,但是既然頭都洗下去開開補習班(讓你不害怕英文?!真的很像補習班廣告.....),我保證有英文的啦~笑~:D

 

這集裡,玉澤演講了很多很有意思的英文,我覺得兩個人是在這集確認彼此心意的。

我所謂有意思的英文,是指他用的字在英文裡真的是意思多到數不完,同一個字可以每個人解釋都不一樣。

是知道我要開班上課嗎?!.....呵呵,是說這節目早就錄完兩三個月了~

 

我們結婚了 鬼澤夫婦 鬼澤

1. 在鬼娃提到趙仁成很高很帥那段,玉先生又逗鬼娃了。(玩上癮了是吧?) 明知到鬼娃在說趙仁成(我記得沒錯的話,中文說趙寅成通常人家就知道了,若不是因為趙仁成自己正名改成這個),玉先生卻說:ME?(眼角嘴角馬上笑開,跟敲雪球的玩笑前兆一模一樣,你早就知道鬼鬼會有什麼反應了吧!)

 

果不其然,鬼鬼一說:阿泥~你就很自動的接下去:我不帥嗎?然後鬼娃就又去抱她那黑心的Oppa (若仔細注意這段兩人的真性情表現,就會發現幾乎跟敲雪球尼坤段是一樣的,看來玉澤演已經找到怎麼逗鬼娃的方法了~唉...小鬼娃,你被大野狼吃定了...)

 

2.棉花糖兩人拍照後撕開那段,韓飯那個:喔都給 + 尖叫聲....不是我要說

 

又 沒 親 到!!!!

 

是在鬼叫什麼.....人家這是鬼娃的專利耶~要也要學鬼娃看雲霄飛車、去坐雲霄飛車再叫嘛~~

 

236

其實這集我看的很爽,因為我發現原來玉澤演想抱鬼娃已經想很久了!!!(終於!) 想必大家對擁抱應該多半直覺想到後面鬼鬼表演完後的擁抱吧?? NO NO NO~~請仔細注意玉先生在鬼鬼搭雲霄飛車前,說完搭那個我會頭痛後,安妞那邊是張開了雙手準備順勢擁抱鬼娃的,只可惜鬼鬼失望地沒任何動作,玉先生只好改成馬殺雞(怪了,這裡你就敢Skinship了?!好啦,也算你勇氣可嘉,我決定來去Portland找一瓶台啤金牌來乾~~)

 

237

PS:後面那個抱胸寵溺的笑.....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2. 玉先生在雲霄飛車這段小黑屋內,其實他說的有一句話我個人非常喜歡。

 

以下是該段的英文和中文翻譯:

I am not really good with animals. I am not really good with rides, rollercoaster. It's her way of releasing stress. She has her own ways and I have my own ways. You know, respect her ways as much as she respects mine.

 

我對動物和雲霄飛車真的沒輒,這不就是她抒解壓力的方式嘛~每個人有不同的減壓方法(白話直翻:她有她抒壓方式,我有我的。)You know,我尊重她的抒壓方式,就如同她尊重我的抒壓方式一樣。

 

不是我要說,玉先生哪~都快沒野獸形象了,語言上還要保留面子就對了?!你不講I afraid或I don't like,用了這麼委婉的字眼"Good with"(這幾個字用起來翻譯和程度是有差的喔~他用Good with就是隱喻我有擅長的部分,也有不擅長的部分,而這就是我不擅長的部分~) 大家都快不知道你有什麼不害怕的了,還要裝?

 

不過後面的那句 "Respect her ways as much as she respects mine.",玉先生還真深得我心~這句話可以翻譯成我們互相尊重彼此的抒壓方式,但是我不採用此翻譯的原因是,這句話在英文口語上是有感情表達程度的差別的,我換個方式說讓大家瞭解吧~

 

這句話最平鋪直述沒什麼感情的英文就是We respect each other's ways.,而高一級就是玉先生用的這句了,因為這句的重點會在於as much as 後面的這個詞,也就是玉澤演試著說,因為鬼鬼尊重我的方式,所以我也想要尊重她的方式。

 

但是有意思的來了,後面換鬼娃說的時候,鬼娃提到:如果Oppa陪我上去坐,下來的時候不開心或不講話,我就會覺得我是不是不應該多做這個要求。

 

從這段來看,鬼娃懂得看人臉色是毫無疑問的,但是我卻對她用的"不講話"這三個字很感興趣。

 

我說過,我是商業談判的,所以對用字、用語及表情很注意。

因為"不講話"這三個字透露出了鬼鬼對玉澤演的瞭解,若鬼娃沒有特別注意,我想她應該最多提不開心,但是鬼娃提到了"不講話",就意味著若真逼著玉澤演做某件他不喜歡做的事的時候,玉澤演是會選擇不說話的那型。

反之,玉澤演從相處之中,知道鬼鬼尊重她的方式,所以他也尊重鬼鬼的方式,這代表了兩個人有一定程度的瞭解,不是嗎~?

 

238

不過,我蠻好奇一件事,就是當鬼鬼抵達終點,說:Again, Again時,瞟了玉先生一眼,但是表情不太對?!玉先生臉上是掛了什麼表情???

 

溏的PS:我看起就是 玉:阿鶴!哥甚!!鄧啟哩丟災系!!(好啊!再玩!!!回去你就死定了!!)

鬼鬼一副小朋友做錯事被抓到好可愛(鬼遮眼再度啟動

 

239

3.碰碰船這段,原來鬼娃全程手是夾在玉先生左手臂下,沒有韓飯干擾下,兩人加攝影親媽組的玉先生果然是;超~爽~Der~

 

溏的PS: 玉澤演表示 AGAIN!! AGAIN!!

 

2

4.觀賞鬱金香這段,似乎也沒什麼韓飯干擾,所以兩人就算有手銬,還是手牽手~~幹得好!手晃來晃去就是怕我們沒看到~~玉先生,我今天會酸你少一點~

 

1

5. 鬼鬼跟玉澤演說:You go to choose the menu. I go to here waiting for you.這段,又被顛倒剪輯了,雖然這只是小小不重要的一段,不過我還真討厭這樣剪來剪去的,要剪就剪不必要的片段,但是不要前後顛倒用嘛...那個箭頭指向桌子,分明就是鬼鬼把包包放在桌上已離開去準備Event,而玉澤演正在拿食物走向舞台的時候拍的嘛~左邊那一大群攝影組很難忽略的耶~

 

3

鬼鬼一坐下來,就用韓文對工作人員說:緊張~~雙手放腿上不停搓揉,鬼鬼這時臉上表情可以看得出是真的很緊張哪~~但是我最好奇的是,玉先生不是點Combination pizza嗎??? 那一大盤怎麼半片Pizza都沒有,Pizza咧???玉澤演你是偷偷吃掉了喔?!(韓飯的Oppa再次讓人無法忽略...就不能像鬼娃一樣溫柔點嗎...) 還有~~我終於明白原來玉蘿莉不是稱假的.....有萌~

4

是說,玉先生第一次說:鬼鬼在哪裡?,是真的訝異找不到鬼鬼~後面四次的呼喊,到坐在椅子上,直覺後面有段又被剪掉了,不過我應該可以猜出原因,工作人員很有可能騙他說鬼鬼去化妝室~~~所以他坐下後,一次都沒望向舞台,望向的方向是製作組 (化妝室方向?)直到音樂響起,才嚇到的轉頭~

 

PS:那個教舞老師,怎麼長的好像東方神起鄭允浩同學的朋友阿?以前曾在SM待過?!還有阿~我真的覺得鬼鬼應該以練習時的造型去跳event~~真的是"依布達"~~包準玉先生又會望到呆~

 

7. 鬼娃跳完後,以下為小黑屋內玉先生的英文及中文翻譯,玉先生,你每次講的英文,都有好有深度的句子耶~ (如果有機會,我真的很想問玉澤演,你以前在美國高中學過寫英文詩嗎?)

 

I am not really, used to getting all these events. To do it in front of so many "other" people, it's kind of very, a little bit embarrassing. I was very touched by her courage enough to perform in front of all these people. The way that I see it is she pull out like the last strength she had in her to actually do the performance for me so, I think, it's very heart-warming.

 

我實在不太習慣收到別人給的驚喜,尤其是在眾目睽睽之下,這讓我感到有點羞於見人。

但是她敢在眾人面前表演的這種十足勇氣,讓我深深感動。在我眼中,她甚至用盡她最後一分的力氣來為我表演,讓我覺得一股暖意上心頭。

 

玉先生講" The way that I see it "和" pull out like the last strength she had in her"這兩句時,我真的被他的言語和態度感動地雞皮疙瘩都出來了...大家大概不知道這兩句話感情有多深......

 

The way I see it,不是I think或是I feel的意思,而是著重在個人理解的感覺,所以在這個地方,是指在他眼中的鬼鬼,他從鬼鬼的表演中所感受到的感覺。

 

再來,pull out like the last strength she had in her這句話,是指人用盡全力的意思,但是英文有意思就在這,有些是從文字上翻譯,有些要從更深層的意義上來翻。

這句話的隱喻,有指著油盡燈枯的意思(但是不是指壞的那種),這樣還是很難解釋清楚,讓我這麼說吧!這句話就是就算盡全力了,也還要擠出那最後僅剩一絲絲的力氣去做某事。

 

再來,請仔細注意玉先生在說Heart-warming前的停頓,眼睛定點在斜前方某處是回憶狀態,同時也是思考狀態。

可是他最後選擇的用詞不用touching,而用heart-warming,再一次顯示感情表現程度的不同。

要知道這兩個都可以稱為"感動",最一般的感動就是touching,可是感動到心的,heart-warming就是其中一個詞。

 

這樣的兩句話連起來加上最後的heart-warming,我咧感動哪...........................鬼娃,妳不用說"應該Oppa有感動吧?我在想",因為他是真的感動~~~他這段是真的說出他的真心話,我決定來去冰箱拿我的紅酒出來乾~

 

 

5

不過,玉先生說在大家面前收到驚喜羞於見人,我想小小吐草一下,左邊這群人是在看誰?主角當然本來應該是玉老大啦,但是我結拍攝組全部都是鬼娃親媽,整群沒有人在關心玉少女的(不要哭喔~~秀秀~~後面韓飯全都是看你的啦~~)

 

攝影師內心OS:不用hide,只有我看你~~工作需求,我不得已一定要拍玉澤演,不然我也想看鬼鬼跳舞~

 

6

8. I Love You整首歌,從頭到尾玉澤演表情管理失效,整個人慌到不行,肢體動作一覽無遺,雙手交握、雙腿又要夾緊了(現在才發現圖很好用,少打很多字......噗....)

13

質詢製作組時不只破音,還破音到讓後面韓飯斜眼看,可見以前都沒這麼失控過。

 

232.jpg

看到企鵝,我笑了,因為我想到婚紗照的Penguin suit。

不過扮Penguin的工作人員真好,鬼娃差點往後倒時,右邊企鵝趕快幫忙扶住鬼娃。(我又放錯重點了....)

 

溏的PS:跟M大一比較我也太邪惡!!!我怎麼看就是吃豆腐不是愛與和平阿

 

7

9. 鬼娃說I have the letter for you,準備唸情書給玉先生聽時,玉先生一開始還偷看,後來決定很享受地閉眼聽,內心很爽,阿,不是,是很Heart-warming~不過當鬼娃說完:I started to like oppa more and more~~鬼娃整個人很有小女人的嬌羞,而玉先生就算閉眼睛,整個人就是~超~爽~Der (我很想加英文的最高級est詞態,但是實在是想不出來這個怎麼加...XD)

 

9

玉先生還偷看鬼鬼的PS~以下是花絮+正片的對比照,不清楚的人,請自行RE影片~~

 

鬼鬼的信:

以下,是我對照正片加花絮中,鬼娃寫的卡片內容(PS片段除外,因為鏡頭沒拍到,所以用鬼娃口述部分代替)~這部分,恕我不翻譯了~~因為是蠻簡單的英文。

 

真的需要我翻譯的,請舉手話聲(台語)~不然我就直接跳過~~ 

 

When I found out that I am going to get married in Korea, I was worried that we are from different culture and language backgrounds

 

When we went to the Sky resort, there are many memories in my mind. I was really impressed when you wrote my Chinese name "GUI GUI" because there is no "GUI GUI" word in Korea~

 

Oppa held my hands because you were afraid that I was going to fall. At that time, I was able to feel your care and sweetness...To me, It is a sweet warm memory. (heart) At first, I felt some distance between us. But, after we shot wedding photo together, you proposed to me, and I did many things with you, I started to like oppa more and more (heart)

 

All the things I did with you oppa for the first time in Korea will stay with me forever as a happy memory. I think I won't forget oppa forever. I also hope oppa won't forget me and will smile when u think of me. Thanks Ok Taec Yeong and Korea for giving me a beautiful memory. And thank you for making me a happy woman.

 

PS:

I really want to tell you that my answer will be YES when we played the YES NO game last time. (玉先生的笑很閃......)

 

 

11

最後,如前所述,那天終於讓玉澤演如願抱到鬼娃,他等很久了~~從雲霄飛車前等到現在~雖然鬼鬼似乎因為韓飯的關係,有點退縮,不過還是讓玉老大抱了~(我要學韓飯說:安堆~~ XD) 前面是開玩笑的,但是我必須要說,這裡似乎是玉澤演終於確認鬼鬼的心意?!雖然不知道最後鬼鬼唸完,被剪了哪一段,但可以確定的是他幾乎是毫不猶豫地從椅子上站起來,伸手要抱鬼娃。

再來,在花絮中提到他很高興可以和鬼鬼公開出入,雖然不知道詳細玉澤演說了什麼,但是從他走路的神情和講話的語調,與之前訪問都不太一樣。

 

第一,一邊走一邊說話時玉澤演頭一直抬地很高,肩膀挺的很直,與當時在市場同樣有韓飯時走路講話神態不同。

第二,講話的語調,堅定了很多,整個人的自信提升不少,是光亮(Bright)的那種,而不是裝酷的那種自信。

 

還有兩點,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玉澤演在拿完卡片看到鬼娃哭時和說我愛你時的表現。

 

8

第一,當玉澤演看到鬼鬼哭時,鏡頭雖然帶的都是搧風,可是玉澤演應該是很想做些什麼的吧?!也許礙於韓飯、也許礙於Idol形象而不能做些什麼。

如果仔細注意,不難發現玉澤演在這整段,左手都是呈現僵直直角抱拳,緊貼身體,感覺很像是在用很大的自制力,控制自己的情緒以達到形象管理。

所以後面當鬼鬼抓玉澤演手時,似乎還要用點力拉?!

 

第二,玉澤演應該是非常不習慣用韓文對女生說:我愛妳。

他跟鬼鬼說"我愛妳"的語調上揚,聽起來似乎是開玩笑回應,但若仔細注意,其實會發現他這三個字幾乎是含在口中的,牙齒沒張開,嘴巴沒變動,如同在講腹語一般~~我必須說,有時候木訥的人會選擇以轉音方式來表達自己的不習慣說的事,以避掉自身不熟悉的尷尬。

我個人感覺玉澤演對鬼鬼突然說出:撒郎黑,有點意料之外,但那高興的神情是真的藏不住,尤其在這樣的驚喜之後。

他先點頭回應(思考一秒內心已做出決定?),然後用瞇眼來隱藏他的感動,再來才回應鬼娃的:撒郎黑。(這大概對玉澤演來說,開口說這三個字真的不容易,但是他還是說了~請鼓掌歡呼~~)

 

我猜他可能一方面不習慣當面回應對方的愛,而另一方面不曉得是不是不希望韓飯讀唇語~所以不敢講得很明顯。

但是後面他很溫柔地對鬼娃說:屋集碼(不要哭)~唉古屋咧(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這句意思應該是怎麼哭了?等我這禮拜五來問一下韓國同事~) 他是疼惜小鬼娃的應該沒錯~

 

12

10. 兩個人吃飯~~不是我要說,玉澤演,你叉子往哪去呢?那個動作還真是自然哪~不過這似乎是代表比餵食對方更親近?餵食對方可以是劇本,也可以是兩人發自內心的動作,但是要吃對方盤中的東西,沒有親近到一定程度,是不太可能的。(大家都理解我在表達什麼嗎?) 呵呵,這裡就留給大家想像空間囉~不過我猜鬼娃不太吃辣,所以玉澤演負責解決鬼娃盤中的醃漬辣椒?

 

今天,我給玉先生十分滿分十分,所以一共列10點~笑

二部曲之第一部全部上完............沒想到居然快去半條命......果然是老了...

 

 

10

下課前,再來複習一次玉恐龍~

 

------------------------------------------------PART2---------------------------------------------------------

 

 

 

大家久等了~~我自首曠課多時,所以大家趕快進教室~~噗

 

二部曲之第二部:我們回家了

15

回到家的這集,應該與前面遊樂園的拍攝是不同時期,所以我決定這裡成為第二部曲的分界點。

 

回家這段裡面兩個人的許多互動很有意思,如:從一進門後,玉先生就先學鬼娃走路,然後在沙發前和鬼娃玩三眼娃娃。

回家,雖然只有短短八分鐘不到的片段,但是加上花絮,為了整理出一個完整的分析,我真的寫了整整10頁...再度爆數字...也爆肝....(你給我八分鐘,我給你值回補習費(?!)的鬼娃和玉澤演英文加行為解析......帶你上天堂?!)

 

1. 玉澤演在坐下之前,抓了鬼娃的三眼Alien娃娃,通常一般人看到沙發上有障礙物,習慣性會抓了娃娃就坐下。

可是這裡玉先生抓了娃娃,本來是要坐下的(已有轉身微半蹲動作),但是轉身瞬間應該是瞄到鬼娃在看他抓三眼娃,所以決定逗鬼娃,再次站直將三眼娃送到鬼娃面前。

而鬼娃護三眼娃心切,一看到三眼馬上抓到胸前,還得用拉的,才能將三眼娃救出玉恐龍的指爪。

 

這一段,在我看來,玉少女行為實在是很像小朋友為了引起注意而做出的動作,加上鬼娃搶玩具的行為,實在不難看出兩個人都還保有小孩子心性。

 

 

16

PS:我超愛鬼娃頭上的白髮蝴蝶結,今天Hair幹的不錯~~

 

17

2.玉先生看到夢露箱子放在鋼琴上時是真的很驚訝,因為玉澤演前面玩三眼娃玩得很快樂,壓根沒看到這個箱子,所以玉澤演坐下後的眼神是一直直視著箱子的。

玉先生應該是記得夢露箱子是鬼娃的,因為夢露箱子是鬼鬼帶來的行李之一 (Ep2裕珍馨大甲奶油小酥餅隔壁就是夢露箱,是說,寫文的同時才發現很有趣的巧合:裕珍馨,玉真心?!打完字才發現的...哈哈~)

 

PS:後記:寫完後才發現,夢露箱子我結eBay上面~有 在 賣!!!

這真的推翻了我的認知,現在我認為箱子應該不是鬼娃的,可是它確實出現在鬼娃行李中,所以玉澤演才有後面一問...感嘆......我結購物台還真的是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連煮飯圍裙都賣...到底鬼鬼真正帶去的東西只有多少?!

 

玉先生連忙問了鬼娃:Did you put this here? (是妳把箱子放這的嗎?) 從玉先生的語氣聽來是真的沒預料到,可是從鬼娃"嗯"的回答我有點疑惑,因為鬼娃的"嗯" (瑟庸亂入插花:嗯~?)讓我覺得是鬼娃把箱子放在鋼琴上的。

而從後面鬼娃的神態,似乎也知道裡面裝有東西,所以玉澤演才一開始問了鬼娃:What is this? 這讓我不禁懷疑,製作組可能在錄影之前就叫鬼娃把夢露箱子內清空放在地板鋼琴上,告訴她要拿來放東西或放mission卡,但也可能是鬼娃瞄到製作組放了箱子在地上,只是鬼娃並不知道製作組在箱子裡面到底放了什麼或是Mission卡上到底寫了些什麼~

19

PS:不是我要說,這兩個小娃娃,還真是有相似之處哪~玉澤演拿起箱子,碰到了鋼琴琴鍵,所以對鋼琴說了一聲"安妞",而鬼娃之後則是對鋼琴說"Miss me",兩個人都這麼愛和地板鋼琴對話是怎樣~~鋼琴比尼坤的長春藤更像家庭成員之一?!

 

 

開箱看到任務卡這段,玉澤演的行為非常有意思。

 

這個任務卡,其實是朝上的,只是剛好上下放顛倒,因為他們開箱方式不同,我想是為了錄影鏡頭不擋鏡需要。

可是,從他的神情我蠻確定他已經看到上面寫的英文,也知道上面寫的意思。

不過大家應該都有疑惑,為什麼玉先生看到這個Breakup,臉上還出現這麼高興的表情?若是演戲,有人分手這麼快樂的嗎?

 

18

不!我剛剛說過玉先生在這裡的行為"非常有意思"~~記得我才剛提過任務卡在箱子裡是朝上的嗎?仔細注意的話,會發現他看了箱子內容兩秒後,才以右手拿起任務卡翻正,順手以左手拿卡。

再次盯了任務卡一秒之後,雖然是笑笑地說:There's mission card~~但是卻把卡片拿到畫面右邊遠離鬼娃的地方,翻看卡片背面有沒有文字。

後面雖然直接剪接到任務卡的畫面。但請回顧前幾集中的任務卡,玉先生和鬼娃都是分享看任務卡的,為何唯獨這次的動作不太一樣?!

 

再來,如果我猜想無誤,玉澤演應該是右撇子,保持卡片和鬼鬼有一定距離以及翻卡片的動作,實在不太像是正常一般右撇子用左手拿東西時習慣會做的事~~說了這麼多,大家一定會覺得我在賣關子:到底是哪裡有意思了~?(有人猜出來了嗎?!)

 

呵呵~~不要懷疑,玉澤演是有被震撼到的,只是此刻他的玉官方出現了,完美的表情管理和笑容,讓大家都看不出來他有被影響......(笑~) 只可惜,我說過,人不可能是完全的撲克臉(英文:poker face,就是讓人完全讀不出任何心思的意思)。

他的這些動作,表明了他已經在開箱時有瞄到卡片內容,但他怕鬼娃受影響,所以非要等到他再一次確認卡片上內容,他才會跟鬼娃一起看卡片。

所以你就不難看到鬼娃一直往他方向靠近,想要看卡片~可是他盡量不讓鬼鬼一開始太仔細看到卡片上有什麼東西的動作。

等到玉澤演說任務卡上"Breakup"的內容時,已是跳到任務卡片的畫面了,所以我想這中間又已被剪掉

 

在這裡,我得肯定玉少女的貼心,不難看出他還真的是一個挺謹慎的人~~但是玉官方的出現,我個人認為是為了掩飾他的真正情感。

我所看到的玉澤演應該是那種會跟別人分享快樂,但是不會跟別人分享難過的人,還有他應該跟鬼鬼一樣,不是那麼喜歡在人前哭泣,所以會盡力營造氣氛的人。

所以在鬼娃哭之前,玉官方試著用歡樂的語氣,要沖淡即將來臨的離別拍攝氣氛。

我不禁覺得這個兩個小娃娃,在個性上還真有許多相似之處。

 

 

3. 然後,我們來談談鬼娃眼睛紅了,玉澤演向製作組要衛生紙這段。

在這段玉澤演說話之前,有一段被剪掉了,所以我們直接看到是,玉澤演說話,鬼鬼醞釀眼淚,然後玉澤演要衛生紙。

不過在這裡,我必須要說一件事,我知道大家都是鬼娃親媽,但請容我小小聲地說一句不中聽的話(不要歐我唷~如果大家還想看EP15的話)......我也很喜愛鬼娃,可是我必須不偏袒地說,鬼娃她這裡的哭,雖然是有點難過,但是我個人感覺比較像是順勢而為的哭,也就是順應需求的哭,似乎鬼娃在前面被剪掉的那段中有醞釀眼淚的跡象。

20

我這麼說是因為,雖然鬼娃是微笑,但嘴角的確沒有下沈的痕跡,通常哭或難過時嘴角不容易上揚,若真要強著微笑,會看到臉部肌肉的緊繃,因為要維持嘴角上揚不易,但是我在鬼娃的臉上看不到這種緊繃狀態。

再來,就是在玉澤演說:Are you crying?的時候,你會看到鬼娃看向玉澤演的眼神沒有難過的感覺,而且在玉先生看向她時,那笑開的笑容都只有微笑的感覺。

 

請對照鬼娃在遊樂園哭的眼神,和這裡的眼神,你會發現鬼娃的眼神亮很多,眼睛是紅了,但是似乎沒有像之前一樣試著控制眼淚的行為?!

包括第一次小黑屋,鬼娃的表情都還是開心地笑,到後面才又眼眶紅,但眼淚沒流下?!還是被剪掉?還有請對比鬼娃第二次小黑屋真正難過的哭的神情。

 

 

21

有人一定會質疑我:鬼鬼哭時嘴角有抽搐阿?沒錯,是有抽搐,但是誰哭的時候為了吸眼淚嘴角沒有抽搐?因為嘴角不抽搐,是影響不到臉上眼睛附近肌肉,也就吸不了眼淚。

還有鬼娃在後面花絮時,表情明亮,我看不出有難過分離的神情。

所以我認為鬼娃在這裡是順應劇情需求的哭。

 

但!!!請不要因為這樣就誤會鬼娃是假哭。

 

我只是認為鬼娃哭,不是因為與玉先生或製作組大家的分別,而是與這個他們稱之為"家"的地方道別,因為是最後一次在這個家拍攝,所以鬼娃才會說:要離開一個充滿回憶的家,真的是充滿著捨不得。

應該不會再來這個家了,所以就是有一種離別的感覺。(我的OS:鬼娃離別沒那麼感傷,因為身邊還有玉山和這一整群工作人員在呀~~) 因為隔天還有最後一天拍攝,所以我認為對鬼娃而言還沒到真正"分離"的時候。

 

我個人認為玉澤演分辨的出來鬼娃什麼樣的表現是演,什麼樣的表現是真。

 

在這裡,一開始我覺得玉澤演以為鬼娃是在演,所以說:Are you crying?是有點開玩笑式的~而鬼娃回應的笑和之後的轉頭,讓他覺得似乎不是這樣,所以才又問了:Are you okay? 後來鬼娃轉回頭,鬼娃試著含住眼裡湧出的淚水,玉澤演才瞭解鬼娃是真哭了,若仔細注意玉澤演跟鏡頭外的製作組要衛生紙:手紙溝歐姆那?的輕柔說話語氣,跟前面玩笑語氣相差很大。

 

玉澤演應該是明白鬼娃哭是因為將要離開這個"家"。

 

我相信玉澤演都看在眼裡,也的確是懂鬼娃的,尤其兩人相處三個月後(濟州島鬼媽報料哭、求婚哭、遊樂園哭泣)。

22

PS:不過不是我要說,玉先生這幾次看到鬼娃哭時臉上的驚訝和笑容,都讓我很想酸他:你以為你是在看韓國綜藝節目嗎?比賽誰掉淚比較快? 你是不知道我們台灣演員素質高喔~~~?! 我們鬼娃當演員可不是當假的!!!韓國藝人10秒、30秒掉淚算什麼?!常看韓國綜藝的,應該就會知道我說什麼。

有時候歌手有兼演戲成名的,上節目人家就會叫比賽掉淚,這真的是韓國老梗,跟台灣差不多。) Wuli鬼娃3秒掉淚才叫厲害,好嗎?!果然是出國比賽得金牌,為國爭光!!!(請大家雙手張開,鬼娃模式Yeah給玉恐龍看~~)

 

 

 

4. 玉先生在小黑屋說:

It's been three months and we have been together. I didn't really quite see the ending, but now I am....(我疑問玉老大想要說什麼....) that I got the card, I kinda feel like, wow, this is...(我幫他接This is the end? 但為什麼不說?) I am sorry to realize that this is the ending of our relationship

 

我們在一起三個月,我並沒有預期到這個結局,但是當我接到卡片時,我突然覺得....我很抱歉地說我現在才意識到這是我們之間關係的結局。

 

上部說過,玉先生在這集說了很多很有意思的英文,這就是其中之一,也是讓我真的頭很大的部分。

 

不過我還是提出這裡的兩個英文重點:

第一,玉先生說I did not quite see the ending,這句話的ending又是個雙關語。

可以是結束,也可以是結局,也可以是最後,因為I didn't quite see the ending可以解釋成:我沒有預期到結束(或是最後)的一天。

但是我必須要說,鬼娃和玉先生都知道我結的拍攝時間表,不可能不知道什麼時候拍攝結束,所以我個人認為這個解釋不適用。

而後面這一句this is the ending of our relationship,讓我瞭解了他的真正意思,他並不是指"結束",而是指"結局"。

 

因為結束和結局在英文上確實是有差別的~

 

讓我這樣說吧,我認為他說的Ending,是指任務卡上的"Breakup(分手)",就是一部戲的最後結局,因為我結也算是一部戲劇作品,而這個戲的結局是由製作組設定的,也就是"分手"。

可是在美國,通常一般人說一段關係的結束,照理會說:This is the end of our relationship,也就是說我們的關係走到盡頭了,所以該分手了,而不會用the ending這個字。

The ending通常是用在戲劇上,玉先生使用這個字,足以證明他是用雙關語在對製作組對話,而非談論他與鬼娃之間的關係,所以他神態表情上並不難過。

因為若真是他與鬼娃必須分手,那他應該會說: I did not quite see the end,意思是說:我並沒有預期到我們關係的結束(不好意思,這句話真的只有英文上程度差異,中文是真的很難翻出差異的部分)。

 

簡言之,這是為什麼我採用"我並沒有預期到(分手)這個結局",作為最貼近玉先生要表達的意思。

 

 

第二,玉先生說:I am sorry時,眼神左右來回並沒有看向鏡頭,只有在提到Ending的時候才直視製作組幾次,可是玉澤演並沒有令人感到有任何歉意。

要知道,I am sorry雖然在中文翻成:我很抱歉,但是有時候是連抱歉的心意都沒有,就只是一般人表達內疚、歉意時用的語詞,抱歉的程度,有沒有心,要全憑當事人講話語調和表情來判斷。

在這裡,玉澤演的表情,就僅僅是說:我有點抱歉,但我只能說我現在才意識到這是我們的結局,並且我嚴重懷疑他還暗指他和製作組拍攝關係的結束。

 

感謝網友septembre的指正,我自首這次因為時間緊迫關係,我的確先受到了字幕的影響,沒有回去RE I am sorry這句話和確認嘴型,在此跟大家說聲抱歉,也難怪我當時寫翻譯時覺得這句話怪怪的,因為英文中把I am sorry 和realize連在一起用並不常見,所以才會我才會猜想是不是玉澤演在對製作組喊話。

不過為了不誤導大家,仍是以不刪除前文,以後記更正方式讓大家瞭解,以下為更正版英文及中譯,還有第二點感想的修正。

It's been three months and we have been together. I didn't really quite see the ending, but now I am.... that I got the card, I kinda feel like, wow, this is... I am starting to realize that this is the ending of our relationship.

我們在一起三個月,我並沒有預期到這個結局,但是當我接到卡片時,我突然覺得....我現在才漸漸意識到這是我們之間關係的結局。

英文修正過後,若以此意來看,我必須說,玉先生似乎是把兩人的關係當成是一段故事來看待?!若真是如此,那就跟他EP15花絮中所說的話連貫起來了,只是以他在EP15中的表現,我個人不怎麼認為這個故事已結束?!XD

 

 

23

5.彈鋼琴這段,我不禁要說,鬼娃和玉先生兩個人的默契突然變得很好?!三次在鬼鬼彈錯音時,玉澤演用手指比↘,那樣鬼娃就知道哪個音符?

 

在彈完鋼琴後,兩個人跟鋼琴說:安妞(再見~),鬼娃又加上了:Miss Me,這再一次顯示了鬼娃對離開這個家的不捨,所以要鋼琴記得她。

可是不是我要說,那個爛翻譯阿~~這明明就是"要記得想念我",怎麼換變成"會想念你"咧?

24

再來,玉澤演在彈完鋼琴後,大野狼又要蓄意靠近鬼娃了。

 

仔細注意前面跟鋼琴說話時,玉澤演的坐姿,和後面躺下的距離差多少?! 然後玉先生的笑,實在是讓我嚴重懷你不懷好意,看看你又坐起來跟鬼娃說看婚紗照時,你以為你靠近鬼娃我們就看不出來嗎?!請大家一起大喊:安堆~~

 

 

25

PS:在這裡又要吐草玉先生一下:你果然還是關心你家的鋼彈勝過於鬼娃阿~~鬼娃拿起你心愛的鋼彈,那個顫抖的笑聲和那個眼神是怎樣?怕鬼娃又弄壞你的鋼彈嗎?人家鬼娃知道你寶貝了,所以會小心的好嗎?鬼娃還跟他們say sorry、匹阿捏耶~~比你的I am sorry 要有誠意多了~~

 

 

26

還有,玉先生你越靠越近是怎樣?!剛剛都跟你說"安堆"了!!韓文聽不懂喔~(準備挽袖子落郎.....Just kidding開玩笑.....)

 

27

不過,鬼鬼真的有進步,把拍婚紗時的催化感情協進會三人組都準確說出來了~~XD

 

28

6. 下面又是玉澤演小黑屋英文教室:

First marriage. First wife. You know...that kind of many Firsts that we've been together. I got all these memories we have is...most of it is very first time for me. First time I am departing with whom I am used to call my wife.

 

第一段婚姻,第一任老婆...我們在一起的時光裡,有著許多"第一次"的回憶。

我所擁有的這些回憶,對我而言,大多數真的是我的第一次,這也是我第一次和我稱為我太太的人分開。

 

一開始,玉先生嘆了很大一口氣,終於看出他認真地在回憶並思考怎麼說關於兩人的事,好啦!我們大家都知道你很多人生的第一次超~爽~Der~不用笑得那麼閉速(台語:緬靦的意思)啦~~這不像你喔,玉恐龍.....不過我必須要說,這一整段終於顯示出他真正的想法,但是我對他用了Depart這個字,真的感到很有意思。

 

Depart這個字有離開、分開、生死相隔.....等等等族繁不及被載的意思...,英文上最正確也最相同的解釋就是part with (很抱歉,雖然翻譯是分離,但是這個字在英文上一樣是多種程度無法以中文解釋)。

Depart with someone就是說和某人分離分開的意思,但是:請注意,這個字不是美國人常會用的字眼,除了在車站或飛機場用,稱為啟程。

 

因為通常是用來說生死分隔兩地的意思(因為一人一地)。

 

我說過,我嚴重懷疑玉澤演學過寫英文詩,所以他選擇用了depart這個字,但是這也就代表這個字又是雙關語的運用。(為了解釋他的雙關語,我真的會頭髮一夜白頭....夭壽死囡仔(台語).....)

 

在美國,兩人分手就是說Breakup,沒有其他字好用,所以會直接說We break up,但是這不是玉澤演的第一次分手,所以我想這是他不選擇這麼說的原因。

但是若兩人是處於要離婚狀態,通常一般人會說We are separated,意思就是說:我們兩個現在是離婚前的分居狀態,也可以是指我們兩個現在沒在一起的意思,可是玉澤演兩個都沒用,反而選擇了Depart這個字~~~

 

要知道,depart這個字,有時候會有著暗寓著非自願、被迫、不得已而分開的意思,尤其是在詩裡面,例如:Until death depart us或是常見的結婚誓詞:Till death do us part.,也就是死亡才能讓我們分開(生死相隔)。

 

而生死相隔的意義,其實要表明的就是一人一地,無法見到面的意思。

 

玉澤演用了這個字,除了代表了有不得已而分開的意味,我深深懷疑,他還在暗指之後拍攝完畢,鬼娃和他因為相隔兩地(台灣和韓國),不一定有機會見到面的情況,但重點是depart這個字在英文裡並沒有"分手"的這種意思,所以我只能翻譯這句為:我第一次和我稱為我太太的人分開。

這個木訥的玉先生,竟然是用這麼委婉的方式在敘述他的真實感想哪~~有沒有感到非常有意思呢?裡面的深意,就留給大家細細品嚐囉~~

 

 

29

7. 老實說,平常我是很注意鬼娃在我結裡的行為表現的,但是我很少細寫在分析中,其實我曾提過我對小鬼娃更感興趣,因為要分辨出她鏡頭前的演和真實想法,實在不太容易。

鬼娃的小黑屋這段,我必須說,鬼娃跟前面玉澤演在小黑屋一樣,都表現出了真實的自己。

 

只是鬼娃說話前的搔頭動作,還顯示出鬼娃內心的不知所措和無助,難過到不知道該怎麼表達自己的情感,所以哭了,從哭到講話前被剪掉了一段,而我個人認為搔頭這段的表現很可能與EP15中,鬼娃告訴玉澤演的話有相關連(這個請容我放到EP15再詳述)。

我只能說,我猜鬼娃很可能真的陷的很深,我深深希望兩個人若有緣在一起,鬼娃能夠少點哭泣~~因為我觀察所瞭解的鬼娃,應該是一個不喜歡在人前哭泣的孩子,也許走上演戲這途是上天給她一個情感抒發的出口,可以在演角色的同時毫無保留地哭泣~我想是這是為什麼讓我很為她心疼的原因吧~

 

 

225

8. 表情杯這裡,兩個人是從婚紗照那邊走來坐下,而夢露箱子從直立變成趴在地板上,與前面一段不同,我想這裡又被剪了吧?我實在很好奇他們兩個人究竟去看了什麼呢~~大概只有MBC知道了吧~~

 

不過最後面,當鬼娃提到:After , if you have another girl, I will be angry ~ I will look at you!!(這裡鬼鬼的手勢,在美國其實是I will be watching you!!就是我會一直盯著你/注意你的意思~)。

大家請看玉先生的小媳婦樣哪~~不過在這裡兩個人的眼神交流很有意思,仔細注意玉先生說完乾杯時,看了鬼娃一眼,鬼娃也是盯著玉先生一眼,兩個人的眼神似乎在交流著什麼?!尤其是鬼娃在喝水之前還笑了~?兩個人之間有種我們不知道的默契?!這短短在家裡的幾分鐘,不斷充滿了兩個人謎樣的默契?! (這是應該的啦~~終於!我們大家都為你們高興呢~所以根本也不在意你們的默契是啥了~~XD) 所以~這裡就留給大家想像的空間了~~

 

PS:又要來酸玉先生一下了~這一段玉先生一直都在偷瞄鬼娃,真的是瞄到讓我很難忽略,喝水也要看鬼娃什麼時候喝完,好搭配時間,喝完也要瞄一下鬼娃的動作,連小黑屋後面嘆氣也要先看鬼娃然後一起嘆氣。

 

玉先生,你真的有在好好工作嗎???

 

 

9. 玉澤演小黑屋英文教室又來啦~~

I don't know, 'cause as a married couple, we haven't really done anything romantic, I don't think. I think our couple's color itself is a very energetic, fun type, not a romantic, love type. I mean, I think that's what's missing in our relationship.

 

會選定浪漫的理由,這個嘛~(我必須要說明其實在這裡I don't know只是有點像是語助詞,也就是:這個嘛~的意思,而非我不知道或是自己也不清楚的意思。) 因為我覺得已婚的我們,並沒有做過什麼真正浪漫的事,我認為我們這對夫妻的色彩是屬於充滿活力又有趣的類型,而非充滿愛與浪漫的類型。

怎麼說呢~我想浪漫正是我們現在這段感情所欠缺的。(I mean在這裡也是語助詞,雖然是指:我是說,或我的意思是,可是更貼切的說法應該是:這該怎麼說好呢~的意思。)

 

玉先生在計畫旅行這邊,提到了要一個浪漫的旅行,這點我認為他是認真的,大家仔細看的話,會看到他認真嚴肅地在計畫旅行的表情。

回顧前面,唯一鬼鬼提到過的浪漫有兩個,一個在Ep1滑雪拍照時(玉先生還覺得有點好笑?!),一個在結婚完花絮秀戒指那邊。

可是我們都沒聽到玉先生說到任何的浪漫。

 

大家還記得玉澤演在Ep1花絮裡面是怎麼說的嗎?

他說:我可是浪漫溫柔又率真的男生。

 

我唯一覺得他自認的浪漫出現,是在濟州島吃早餐那段,只可惜被筷子搞砸了,從花絮聽得出來,是馬卡龍救了他要給鬼娃的早餐驚喜,不過這大概對玉先生來說是失敗的浪漫。

 

這樣看來,兩個人度過的時間,還是真的沒有浪漫的時光。

可以光明正大浪漫的機會只剩一次,何樂而不為?所以透過火車旅行的計畫,大家看到他的浪漫了嗎~?他講到"I think that's what's missing in our relationship"時的表情,簡直就是在跟我們說,我們現在還缺少的,就是一個浪漫的回憶啦~~XD

 

 

 

10. 最後面花絮部分,鬼娃送自製的 T-shirt給大家,我必須說鬼娃很懂得做人,尤其是把我們台灣這種文化帶去讓韓國人知道~~GOOD JOB!!!

不過,重點不在這裡,而是鬼娃準備拿T-shirt給玉先生時,這時候玉先生應該是在外面拍他的花絮Interview(也就是順序又剪了),不過我想他已經不知道從哪為工作人員那邊看到的原本的T-shirt(應該又是他的Manager?!),所以玉女心應該期待很久了~~玉女可能心裡在OS:我的咧?我的咧?什麼時候輪到我?(沒有的話,可能不高興的小孩臉又要出現了~~請參照版大文圖)

 

PS:製作人PD親爸怎麼變瘦好多?壓力太大嗎?不過在室外鬼娃和攝影Oppa在觀看T-shirt的時候,PD爸也在鏡頭外參與討論~~果然是對鬼娃做的T-shirt很滿意哪~~~~

 

30

所以當鬼娃手拿T-shirt在背後時,你會看到玉先生的恐龍爪已經在往前移動,準備要拿禮物了~~然後一拿到,馬上說:It's a different picture! 擺明的就是你看過其他人的T-shirt,還要現給人家聽:我拿到的就是不一樣,怎麼樣!!!那個笑容不是我要說~~又是超~~爽~~Der~~(PS:我又很想酸玉先生了,請問你拍這部戲,有過不爽的時候嗎?)

 

 

235.jpg

不過,在這裡要真的要中肯地誇讚玉先生,你果真是深藏不漏,不可小看,眼光之犀利!!!那件T-shirt拿在手上還不到兩秒鐘,玉先生就在衣服折痕處看到那張被偷拍的睡美人照~果真眼力之高,佩服佩服!!!

 

最後,我一貫作風,重點擺最後,最讓我感興趣的是鬼鬼在玉澤演身上看衣服尺寸這段,大家不覺得兩個人的舉動太過自然了嗎?完全沒有尷尬或是表情不自然的舉動?在台灣,除了家人和戀人外,有人會在男生身上比衣服的嗎?!再來,在韓國,就算玉先生習慣鬼娃的親近,會這麼不介意女生在自己身上比衣服?!呵呵~~這裡我也留給大家自行去想像囉~~~

 

還有,玉先生答應鬼娃說:OK, tomorrow I will wear it. I will come here, Okay? ~(OK,明天我會穿來~) 我不禁要問,你穿在哪裡出現呢???

 

今天,又是滿分10分,還加上10頁......關於這篇,我知道大家等很久,實在真的是很抱歉,不過真的希望大家看完這篇分析,能夠理解我的苦衷,我真的不是故意不上課的XD.......看到有同鞋還打算準備敲碗,行丐幫之禮~~實在讓我皮皮挫阿~~~~ XD

 

關於車站離別部分,礙於篇幅關係(溏版大已將痞客邦操到極限),請容我合併到EP15一起分析~~下課!!!!

 

 

 

以上文章未經Marian同意,禁止任何形式轉載

此篇版主不回應 由Marian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溏_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1) 人氣()